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瞓得唔安樂

面對市民的怒吼,董伯伯當年帶著大眼袋說:「 七一大遊行的震撼很大,叫我徹夜難眠。」這較像人話,說的時候,應不用講稿,只要謙卑、自省。當時,煲呔大概仍躲在暗角冷笑吹口哨,大概沒有想過事情終有一日會發生在自已身上。不然,歷史不會不斷重現,且每況愈下。

危機管理首要大忌是「唧牙膏」——負面新聞一炮過宣布好了。登上頭條一天,總好過日日自製連續劇。偏偏,高官們就是一直錯判形勢,老是被牽著走,毫無部署,被迫得緊時就勉強讓那一點點,先將荒謬的敗者替補改由同名單遞補,再施捨般的恢復應有的公眾諮詢,就是看不到怒火仍然在燒,且在未來兩個月只會更熾熱。雖說「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」已經成為特區班子的拿手好戲,也實在用不著一星期兩度上映,把人看得麻木了。

再者,特區班子只顧數票,如非有建制派為保選票放棄保皇,相信煲呔定當繼續「奮鬥到最後一分一秒」,懶理民情,視速戰速決三讀通過為大勝也。然而,即使實情果真如此,找下台階時說一聲「此為順應民意之舉」亦實屬順理成章之標準答案。畢竟,廿多萬人走上街頭,流過汗水,就是要表明不滿。但政府只說是「回應政黨意見」,潛台詞就是不把人民放在眼內。

也就因此,至今未有高官正面回應七一遊行。 也正因此,人民仍須努力,讓無恥的高官也像董伯伯一樣,親歷難眠之夜。

1 則留言:

Quality Alchemist 提到...

因為覺得太嚴重, 所以不斷思考. 間中有轉向, 但最重要是邏輯理順, 之後參與71遊行. 已經三晚約二時才睡. (2011年6月30日上午1:21 - 在陳大文網誌中討論.)

為了替補機制, 我也瞓得唔安樂!

我嘗試提出一個建議來修訂政府的遞補機制名為補選及遞補雙軌制(補遞雙軌)。
這只是抛磚引玉,請各方專家們多多指教及指正。

在一般情況,用原來的補選機制。
當有議員故意(intended)不履行議員的職責而請辭,就用同名單遞補。
但當同名單內遞補至沒有人出任議員時,議席就會懸空。
備註:
要定義什麼是故意(intended)不履行議員的職責而請辭 (要諮詢法律人士及學者)
要定義全體議員人數 - 我建議是包括請辭議員人數。 (這也要諮詢法律人士及學者)
如有重大議程需要三份之二的全體議員人數表決時,議員故意(intended)不履行議員的職責而請辭至議席懸空超過三份之一議席。在這種情況中,有以下的做法:
第一,撤回議程但議席依然懸空,立法會在有限度運作。
第二,解散立法會,重新再選。

希望這是一個比較持平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