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會死人的新聞

據說,巧克力會令人亢奮。 對新聞工作者來說,任何「歷史一刻」都是巧克力——此所以,嬌小美女可不眠不吃,還要背著器材,徒步走進地震災區;斯文書生也無懼子彈無眼,穿梭阿富汗。搶先報道獨家猛料更是巧克力中的極品,容易令人沉溺陶醉,而把向來對脂肪或熱氣等應有的顧忌拋諸腦後。

200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被形容為四十年來最難分勝負的一次,喬治布殊與戈爾旗鼓相當,各媒體也就更緊盯點票進度,卻求快而不求準,心存僥幸,就是要搶閘報道,爭做第一。NBC、CBS及FOX 均先後宣布戈爾贏佛羅里達州而得天下。兩小時後,FOX撤回戈爾勝出的預告;再過四小時,更反指喬治布殊獲勝。 最後,當局要重點佛羅里達州的選票,方能確認勝負;而各鬥快預告賽果的媒體均告敗北而回,賠上公信力是也。

人終歸都要死一趟,但用不上要預告死訊。本地電視台錯報老江死訊一事,確是耐人尋味——是生是死,幹嘛阿爺要花上十八小時才作澄清?澄清公告竟對老江身體狀況隻字不提,僅引述「權威人士」否認報道?電視台又可有盡其職責,多方求證,核實死訊才襟掣出街呢?還是確如行內外傳聞一樣,由其老闆以可靠消息自居,一錘定音?如是者,新聞部可有把好其關,向不清不楚的老闆消息嘗試說不?還是一起墮入巧克力陷阱,為有獨家「猛料」而進入亢奮狀態,被有心人利用而不自知?

這叫我想起該台一位前高層教導的新聞基本法——when in doubt, check it out; still in doubt, leave it out。贏一次,快一秒,並不一定是做好新聞;但錯一次,則可以賠上整個團隊的心血,是會死人的。

2 則留言:

Alvin 提到...

應付謠言基本法--Don't believe any rumor until the government denies it. :)

Benny 提到...

這次我有點直覺地相信新聞報導,因為猜想他們都不會這麼大意吧。大陸的官方死亡時間未必和真實的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