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超時空新聞

新聞報道,追求的是事實的真相。但是,在神州大地 ,事情尚未「發生」,新聞稿件卻竟已完成,還「紀錄」著主角們的對白、場景的氣氛等。 記者彷彿手持水晶球,對未來料事如神!

話說,神七升空當日,新華社網站一早已發出了一則「超時空新聞」,題為「太平洋上夜未眠 神七飛船第30圈測控側記」, 大意在描述測量船「遠望一號」如何在「航天員從軌道艙進入返回艙的關鍵時段」,為神七提供連續的測控通信。

過程描述得栩栩如生,猶如身處現場:「『一級測量部署!』號令一下,船艙內,各機房數不清的信號燈交相輝映,一排排顯示屏上不斷跳動着各種數據…… 『5分鐘準備!天線指向等待點。』『明白!』主操作手周興國身體緊貼着操作台,輕推操縱杆,甲板上巍峨的雷達天線緩緩轉動到飛船出現的方向……調度員堅定的報告聲,打破全船的沉寂。此時,比預定捕獲目標時間提前12秒鐘。」總之,據報,任務會超額完成!

可以這樣巨細無遺地報道未來,我們不禁要問,其他「報道」有幾真?

當然,上述新聞即日被刪除,但已被內地網民爭相擷取傳閱,嘻哈大笑一番。英國泰晤士報網更以此作為神七故事系列的頭條,並重提京奧的「幕後代唱」,以求力證中國甚麼也可以是假的,從藝術表演到新聞報道。

也許,中國要感動世人,首要不是投入巨資辦奧運,也不是射人上太空漫遊,而是,老老實實就是了。

5 則留言:

K.LmA 提到...

凡事都可以從兩方面睇,首先造假程度非常迫真,可以鼓勵這些人材轉投演藝界,將來的成績一定更好。另一方面從德、智、體、群的德(道德)加强教育,走向正路。

過內人 提到...

有些事情的確可笑。

開放到現在,時間尚短,有些基礎還未打好。

事情急不來。發展中國家,還在發展中。

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...

往寫小說方面發展,還是可以的...
只怕此風會"發展"至本港...

陳大文部落 提到...

神七,真係好神,同埋好七的。

神褸七號.....升空~~


PS : 伊利奶...Um..曾經係太空人指定贊助飲品。

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...

To 陳大文:

航天員指定牛奶應是蒙牛,不是伊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