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投資悲歌

老香港似乎真的特別喜歡以粵曲申訴「冤情」。繼去年年尾新界的士哥哥引吭高歌「高官就全在睡夢中,我哋從事運輸陷草莽,而家我哋尚無生意淚眼紅」一曲成名後,昨天又有老人家含住一泡眼淚吟唱電盈變牆紙的辛酸,令人對「穩陣投資」更有體會。

鏡頭所見,老伯衣著樸素乾淨,頭髮也梳的亮麗,是典型克勤克儉,辛勤工作,也略懂投資保值的上一代香港人模樣。他自創曲詞,句句入肉,唱得特別悲涼。的確,驀然回首,電盈由本世紀初高位28元起下瀉,並選擇在另一場經濟泡沫大爆破時,以4.5元一股閉幕。從此,無數小股東無仇可報!

有人或會說,投資就是要承受風險。然而,電盈的前身是一隻有名的公用股,與兩電一煤一樣「穩健」,曾幾何時,揸香港電訊甚至比揸滙豐還「保守」。 怎會料到原來世界是會變的,時代是會轉的。通勝既然也要年年更新,「投資秘笈」準不可一本看到老。

這叫人想起好些叫香港人迷信的投資格言,例如甚麼「滙豐只會買貴不會買錯」。 畢竟,沒有甚麼是必然的,包括cash is king。 現金,也可突然急遽貶值的,請看近期的英鎊、歐元、澳元和紐元。

可幸是,前輩們的遭遇對大家總有點啟示吧!我發現,最最最保險的投資,還是努力工作和自我增值。奧巴馬的母親凌晨四時喚醒小孩子溫書,總有其道理的!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投資股票其實並無簡易法門,要長線賺錢也要努力工作,不斷對宏觀因素、行業前景、公司基本因素(尤以管理層為重)作出了解和判斷,才可有長線回報。相對而言香港的高地價政策而言,長線投資地產賺錢可較容易。

專業投機者所需掌握的資訊及數據分析,更超出一般投資者的想象:曾有對冲基金,對前聯儲局主席格老在議息日的衣着、行為等作分析數據參考其加減息的幅度!

所以大家可以視投資股票市場為興趣,但別以為投資賺錢簡單又容易,從基本分析到以行為模式,投資(尤以金融市場)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。

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...

To Norman:

在iBank做的投資專家,檯頭係六部LCD Mon,你諗吓要幾多資訊。

我依家自己都要在個notebook個細Mon飛來飛去(多謝Mac OS X有四個Spaces可用),睇嚟Fixed Income好似最簡單,但事實上要睇的數據多到,CDS, CDO, Coupon, 衍生工具, TRAP......

至於PCCW(C&W HKT),我就九年前已經睇唔好呢宗收購,不幸講中。

K.LmA 提到...

通勝,是根據中國之天文曆法,用固有的程式精確地計算得來的,而且屬於一個週期性的循環,所以每年都要重新計算。投資沒有秘笈,最好循基礎分析的途徑,尋找優質股票的內在真正價值,同時要不斷審時度勢,分析全球政治和經濟的急速變化,而當已買入的優質股後,一旦出現瘸子徵兆,就要當機立斷,即時沽貨。投資無論在股票、基金、外幣、貴金屬、商品期貨和地產等,都要做足功課才可保本生利。等如做生意也要計劃週詳,兩手準備才能穩中求勝。而電盈是由最早的電訊公司「大東電報局」轉變出來的,當時的「大東」屬於英資公司同時也是專利事業,所以是非常隱健,後來特區政府的政策改变之後,從一個專利電訊市場走向開放自由的市場,所以也直接削弱了它的盈利能力,從那時開始已經不能作為一隻隱健的公用股了。最有效益的投資當然是讀書和學習,但有無必要好似奧巴馬的兄弟姊妹們每天咁早起身温書呢?間中還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