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擺好姿態

財爺早前被中學生抽秤人工高過奧巴馬,更當面要求他減薪以示共度時艱,財爺衝口而出謂:「考慮」,卻又大概即時在滴汗心想:「這陷阱,這陷阱,偏我遇上」,於是補飛說:「少少人工,應該幫補唔大。」

好歹也是一個建議,且比林海峰的(未來一年不用交稅)切實可行(話說回來,林的宣傳片是整個系列中我最喜愛的),財爺最終還是要在昨日正式回應:「高官減薪對經濟沒有實質影響,只是擺出姿態……市民不會想官員擺姿態,而是希望當局有實務工作。」

當天那位中學生或會對著電視機咆哮吧:「高官輪流落區花那一萬幾千大洋,就當是刺激了消費,那不是擺姿態又是甚麼?曾特首無情白事去新光看甚麼大戲,不也是擺姿態嗎?還要累得阿姐以為人海游說戰術成功,空歡喜一場!」

財爺將同學仔的建議貶為務虛、不務實,彷彿在說:「好學唔學那些譁眾取寵的政客。」第N次,特區高官以不屑態度、語氣、或潛台詞回應市民素求。

高官薪金高低,或應取決於他們的施政水平。放眼國際,英國首相年薪兩百多萬港元,美國總統年薪三百多萬港元,新加坡總理,即使去年11月薪酬減了19%,年薪仍高達1,500多萬港元,各級部長亦達到800萬港元。

各地政制各有不同,待遇因而不能直接比較。然而,從政者獲人民高度認同及支持的話,人民哪管多少都付得心甘情願。而要贏得人民支持,高官們先不要看輕人民的意見。這是現代從政者必要銘記於心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