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港菲之間

才子以文筆尖酸刻薄、風趣抵死見稱。東方巨龍正在大國崛起,趾高氣揚,他卻天天左一巴「小農」,右一巴「DNA」;港人的眼光短淺、貪慕虛榮、憎人富貴厭人貧特性,在他字字辛辣、句句腰肺的文章中,更是顯露無遺。本城讀者對才子的「怪論風格」早已見怪不怪,視為「陶式幽默」。

近日,陶生一篇「杰」作,出乎意料被「嚴肅處理」,引起軒然大波。原來他以其「媽打吞」,在甚受expatriates(包括菲律賓姐姐)歡迎的英文消閒刊物撰文,繼續大力鞭撻港人的醜陋真面目。文章本為諷刺港人奴役菲傭,不只管其言行——買要新鮮、對著十歲少主也要Sir前Sir後,連她們的思想也不容「背叛」主人,頤指氣使,順帶也就嘲笑一下愛國憤青。 只是,他竟勇猛到以第一身撰文,自己化身成那個典型病態僱主,卻忘記菲律賓朋友們可不像我,尚未成為他的忠實讀者,讀不出他的指桑罵槐。結果,菲律賓人對本港衰波士累積多年的怨憤,全部,一次過,發泄在他身上。

如今菲律賓政府批評才子言論「傲慢與不敬」,禁止他入境;本地菲律賓團體昨日遊行請願,並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,儼然成了外交風波,究其源頭,也就是我們平日待家傭不善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