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管甚麼?!

成龍不愧為大哥。他一聲「要管」,內地單位隨即嚴管!

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本月發出禁播令,嚴格禁止電台、電視台的綜藝、娛樂、訪談等節目談論名人緋聞秘史(既能談之,又何秘之有?)、藝人隱私戀情等八卦新聞(經理人宣傳可大為頭痛),節目不得邀請有醜聞(哪位藝人沒有?)、劣迹(誰是聖人?)和有犯罪紀錄者(錯而能改者也被封殺?)擔任嘉賓或評委。

從此,內地娛樂節目可能比新聞聯播還要嚴肅。有說國家之所以收緊媒體尺度,全因今年乃政治敏感年,於是責成有關幹部在「防洪」(防民之口,甚於防川)上做功夫。果如是,那可叫人納悶不已。

在香港,特府恨不得媒體每日都去追訪陳冠希及陳振聰,而忘記向「周一鑊」及「任一招」問責。內地要想紓緩諸如「六四」、胡耀邦、達賴等議題所造成的政治張力,不是對其他花邊新聞求之不得嗎?這類不痛不癢、膚淺幼稚的所謂「炒作」,本是麻醉人民的最佳毒藥!

因此,我實在搞不懂,規管軟性娛樂,跟政治敏感年有啥關係。以我淺薄的常識,唯一解釋就是,又一次,執行最高指示的幹部,寧冒過猶不及的風險,也不要被怪罪「防洪工作不到位」。

如今最可鬆一口氣的應該是成龍大哥了。要是新規定雷厲執行,吳小姐跟小龍女會絕跡媒體,連大哥自己也將消失於人群中。對民智的增益而言,肯定是功德無量。

1 則留言:

簡尼豪 提到...

大哥當年那句, "我犯了所人男人都會犯的錯", 足以給國內封殺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