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

陳馮富珍

十多年前,電影《殺出個黎明》有這樣爆笑的一幕──女配角與一眾美國老粗同赴墨西哥途中,問塔倫天奴:「Mexico有甚麼?」塔木口木面回答:「Mexicans。」

現在,絕大多數從未踏出國門的美國人終於增廣見聞──除了墨西哥人、taco及tequila之外,原來墨西哥還有豬流感! 而對港人來說,看著此情此景—通街幪面超人,人人自危,搶購口罩,公開活動、學校課堂全部暫停—墨西哥實在令人從未如此熟悉過。

又再一次,病毒不分國界蔓延傳播。 美國已有確診個案,新西蘭、法國及英國也有疑似個案。噩夢,彷彿就在轉角,特別是此役領軍者,又再一次是內地媒體口中「國家和香港的光榮與驕傲」、世衛口中「有效地管理了禽流感和SARS的爆發」、部分港人心中「好行夾唔送」的前高官陳馮富珍也。

陳太擔任世衛頭頭三年,終於「天降大任於斯人」。她也即時中止在華盛頓的訪問,風塵僕僕趕回日內瓦世衛總部開緊急會議,又儼如胡主席,御駕親征指揮神七升空般,帶記者巡視職員緊張兮兮盯緊電腦屏幕,一派指揮若定的模樣。作為世界領袖,陳太今次未有亂派定心丸,說著「我日日都食豬」等笑話。

對抗疫症,可非說笑。 衷心希望陳太這次能真正帶領全球抗疫,別丟人現眼,令世人認為,原來她過去三年都只懂紙上談兵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