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

記者非要成新聞主角

記者辦足手續正常採訪,卻先被毆打,後被指為「煽動鬧事」,全城關注。難得左、中、右派齊發聲,再保守的也說希望中央作公正交代。 事件觸及港人的核心價值—新聞自由,牽動大家的神經,卻有新聞工作者大唱反調,大概要為事件降溫,叫人嘖嘖稱奇。

「飛上枝頭」台一名前輩,因曾到戰地採訪而為港人熟悉。早前,她投稿到「公信報」,侃侃而談她的另類看法——大意是,記者這份職業本身就包含風險,包括賠上生命,質疑今次新疆事件是否大新聞;又謂傳媒利用自己的話語權,來為自身討公道,對另一方或不公平。

上述兩說法,邏輯不通,理念不清。首先,士兵出征或戰死沙場,地盤工人或遇上工業意外,司機上路或車毀人亡。照前輩的思維,阿富汗的戰場不值一報,而報章頭條報道環球貿易廣場意外,及平日時有發生的交通意外,豈非也屬錯誤判斷?

更重要的是,這並非記者犯法後為求開恩而惡意炒作,也非只為個別記者討公道,而是關乎中國政府如何對待它的人民,如何打壓新聞自由。局勢愈亂,就更要保障記者的採訪安全,否則,外界怎知亂局的最新情況?

若新聞界也搞不清如此基本的大是大非,香港記者等同拱手奉上自己的前途。幸好,參加周日遊行者不單有在職記者,更有新聞系學生。然而,他們的路,將會愈來愈難走。這不單因家長會以安全理由勸他們另覓理想,更因新聞同業腰骨有軟化跡象,要他們繼續明辨是非,不被他人混淆視聽,挑戰將會更大。

4 則留言:

方潤 提到...

「飛上枝頭」台名義上是香港商業電視台,實質還不過是內地資本的喉舌台。那些人根本不能寄以厚望。

k 提到...

In proper Chinese one should say
"非要...不可."

Please don't follow the convoluted grammar and twisted logic of some Mandarin speakers.

Charles Mok 提到...

Rachel, will you cross-post this to the HK Conscience action: www.hkconscience.org ?

Let me know if it is ok :)

Charles mok@hknet.com

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...

Certainly, Charles. Feel free to post it elsewhere as you see fit.

Rach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