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撕裂

大時代中受考驗的,不單是人心,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佔領行動至今,社交網站上的unfriend潮持續,由最初的藍絲黃絲不共戴天,到現在任何相關話題:是撒是守,黃之鋒是英雄定河童,許sir趣緻抑或梁sir英偉⋯⋯表態錯,不表態繼續風花雪月亦錯,總之火頭處處地雷密佈,隨時惹來unfriend之禍。
 
姑勿論每人社交網站上到底有幾多是「死不足惜」、unfriend了亦不痛不癢的假朋友。但這個unfriend潮,倒是體現了外國人所講,天底下宗教與政治是兩大友儕間碰不得的話題。其實何止朋友間呢,連日來多少父母因不贊成子女參與示威而互相反目,多少夫婦情侶為買甚麼報紙發生齬齟(最新發展是有錢無紙買),幾多老街坊因不能就應讚許或詛咒何韻詩黃耀明達成共識,不再同枱飲茶。就此,有人說,一場雨傘運動,將我們的社會完全撕裂。
 
然而,我覺得,在這次運動中,香港人是前所未有地有立場,紛紛擾擾中自透著一股清新。香港人向來在許多事情上--尤其是政治事--都顯得滑不溜手,大家口中的「慳D」不是吝嗇於表達意見,而是索性連形成意見也感費事,一句「唔好攪咁多嘢。」再加一個聳聳肩動作,便象徵膊已卸,事不關已了。有立場,是要付出代價的--深懂計算的香港人怎會不知?
難得這一場運動,喚醒了民眾的critical thinking。佔領與反佔領陣營中,大家都旗幟鮮明立場堅定,且勇於表態. 這並不是偶然的,只因為民眾積怨太深,終於找到一個渠道宣諸於口。猶如中醫所講身體內的寒濕熱毒,積累太多總得揮散。雨傘運動遂成了導火線,一觸即發。
 
寒濕熱毒若能揮散得宜,可收行氣活血之效。當權者沒有好好加以利用的話,則會血氣不行,瘀血處處。政府如要清場,只要不顧體面,技術上總可做到的。問題是,夏慤道彌敦道軒尼詩道可以回復舊貌,但如此深層的民怨下,政府餘下日子如何施政? 議會將如何對抗? 梁振英可以堅持武力手段是警方現場審斷的決定,但他冷眼旁觀人民以激鬥激,以暴易暴,自己躲在後方,陶醉於自拍之餘,可有深思在打通交通樞紐之後,香港的路如何走下去?
 
(原文於十月十六日刊登於信報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