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大時代的幽默

香港新一代在佔領運動所表現的高質素,成了國際傳媒的聚焦點,但其實最lost in translation 的,還有他們的高度創意與本土幽默。
君不見每天在佔領場地或社交網站推陳出新的海報、漫畫、口號、次創作,當中所流露的機智幽默及創意無限,極盡了嘻笑怒駡諷刺時弊之能事,每日為市民帶來許多LOL時刻。
運動中的攪笑代表作,非
「四點鐘許sir」莫屬。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,憑一句I will now recap in English,竟然走紅於黃營,粉絲頁累積了五萬多個讚,
人人都高呼「好想同許sir瘋狂recap!」。
 
或者我重申,許sir是典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產物。九月廿八日的七十八枚催淚彈及胡椒噴霧令不少人心碎震怒。一哥潛水警隊形象插水,只因此時許sir流露了丁點的憝直可親,只因
人人過著「今日唔知聽日事」的動盪
日子,許sir每日四點鐘的必然現身與重覆講話,
成為
大家
少有必然預見及估算到的事,給了大眾
點安全感,於是熱愛都傾注到他身上。然而旺角的警棍聲,
敲醒了黃營粉絲。其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亦不治而癒。
被警棍砸爛的,還有旺角示威者興建的關公廟。
示威者因深覺受警方與黑勢力威脅,把左右逢源的關二哥也請出來。此舉既帶著老百姓的天真又完全符合旺角式的江湖,絕對堪稱神來之筆。惜關二哥在「清理障礙物」行動中,保不了示威者,
也保不了警察,更
保不了自身。示威者可以靠的,還不過是手中那把傘。
 
說句公道話,藍營對製造LOL時刻的貢獻,亦屢有佳作。去傳媒機構拉起「黎胖子」的橫頞叫人笑彎了腰。公然拿哈囉喂劇照當警方受襲新聞照,
成為國際笑話一大樁。
代表的士司機入稟禁制旺角示威者佔領路中心的律師,安排一班表情呆滯的長者企定定後,再主動從他們手中強搶膠花(對,不是支持者獻花),然後自話自說,聲稱自己的行為廣受支持--這場戲的搞笑程度,猶勝周星馳。
 
 
活地亞倫講過,喜劇,不過是悲劇加時間。其實不必時間,只需抽離一點,雨傘運動中每一個LOL位,實在都笑中有淚。一場雨傘運動,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社會低氣壓,小市民欲哭無從,只好嘻皮笑臉嘻嘻哈哈,用符號藝術在苦中作樂,聊作排遣。
 (原文於十月二十三日刊登於信報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