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棄咪投降?

上週記者採訪藍絲帶活動,受到了集會人士襲擊,本來香港人這陣子甚麼衝突場面未見過? 然而這次暴力事件明顯衝著新聞工作者而來,社會還是震驚了。
 
早在今年七月,記協已未卜先知地形容香港新聞自由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,果然低處未算低。上星期六,記者受到的暴力對待乃在眾目睽睽幾十支鏡頭下發生,連拉到暗角都費事,施暴者事後還得意洋洋跟警察握手。事件中受到重創的顯然不僅是記者的身體或傳媒的器材,而是新聞界的專業尊嚴。整件事是對新聞自由的一種公然篾視與踐踏。有媒體馬上表明暫停採訪藍絲帶活動,採取帶懲罰性的杯葛行動。
 
佔領行動超過一個月,前線記者24小時疲於奔命不辭勞苦走在前線,現今竟被衝著來成為襲擊對象,遭到叉頸、捶頭、搶架生等的侮辱,他們的震怒及對自身安全的憂慮,值得大眾體諒和理解。
 
話雖如此,杯葛採訪還是前所未聞的。即使前線人員再惶恐抗拒,卻實在沒有不採訪的理由。常言採訪是記者的天職,而記者是社會的「第四權」。揭露真相,是新聞工作者的權利也是義務,怎麼可能在暴力下拱手相讓? 內地異見人士受打壓,香港媒體採訪他們也時被出手阻止,偶而連錄影帶也被沒收但是,香港記者還是繼續北上採訪,也因而贏得港人的尊重。
 
杯葛,猶如在拳打腳踢中棄械投降,是極消極的行動。過往新聞界常譴責選擇性的採訪邀請,現在媒體自行拒絕採訪,等同於畫地自封。在最黑暗的時刻,新聞界其實更要秉負監督社會的職責,以捍衛大眾的知情權為己任。
 
或者記者們還應以警方為鑑警方在整個佔領運動中最為人詬病之一,是他們放棄了保護市民的天職,尤其在佔領旺角的早期,近乎完全棄守,任由口罩叔的士哥等自行執法,因此大大失去了民心與信任。
 
話說回來,媒體發起杯葛採訪,是間接但響亮地搧了警方一記耳光,因為證明了新聞界根本已無法信任警方有能力保䕶記者,唯有退堂自保。而整件事最帶黑色幽默的一環是,事發的現場,竟是一個表揚警方的撐警集會
 
(原文刊於十月三十日刊登於信報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