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

迎賓之道

四川地震期間,華洋傳媒可自由採訪,透明度之高贏得一致讚賞。我曾憧憬,頂頂高帽可鼓勵內地進一步開放,明白到要建立良好形象,先為記者敞開大門是不二法門,而非像西藏動亂期間趕客關門。

可惜,日前又有記者被拒諸門外。謝絕那怕只是一位記者,旋即惹來迴響,引來國際關注。亞洲華爾街日報便專題招呼,質疑北京奧運會是否做到申辦奧運時所承諾的全面新聞自由。

如是者追擊了七天,北京奧組委才姍姍來遲給個氣定神閒的「解釋」- 奧運註冊證件當時仍未生效。多麼輕描淡寫!尤其是跟事實並起來看的時候。

那位記者在北京機場是被公安以《國家安全法》攔截入境,需要即日遣返。當時,甚麼奧運註冊證件,本來就未批出,記者絕非憑「失效」證件入境。大多數香港記者,與一般香港人一樣,用回鄉證進出內地。因此,該記者連回鄉證亦一併給沒收。

一個人被拒,批評之聲隨即此起彼落,且拒絕原因又未能說過明白,更為這悉心籌劃經年的世紀大騷蒙上陰影。

何時他們才會明白,開派對,除了發請柬、大掃除,張燈結綵......最重要還是要開門迎賓?

歡迎歡迎,熱烈歡迎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