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

見識文明

在毫無預警下,幾對肥大的手臂把站在高梯上的攝影師抓著,懶理對方會否摔倒,即使勁地把他扯下來;另一名記者無奈退後,卻依然被「十對一式」的包圍、推倒及叉頸。 跟記者衝突的,並非暴民,而是專責維持秩序的公安,卻又反過來製造暴力場面,把香港和國際傳媒看得目瞪口呆。連金融時報亦以「港記遭京警施襲,採訪北京令人恐懼」為題作報道。 然而,從一眾在場公安的反應來看,對待民眾用上這種手段,或許根本見怪不怪,只是我們少見識吧!

北京奧運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提升中國形象,尤其是西藏騷亂之後,展示文明一面尤其重要。然而,京城執法人員此等行徑,只會有助CNN早前的言論獲得認同; 任何手遮鏡頭、推開攝影機等畫面,都只會被視為又一「見不得光」之事。北京奧組委表示,相信安全部門一定會檢討,加強教育,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。但查實,在大打出手事件之前,在京的港記已多次被阻撓正常採訪、要求交出影片、押走調查等。大家見識到的,恰是與文明扯不上關係!

奧組委應該明白到,無論禮儀小姐何等端莊、京城有幾乾淨、中國隊奪多少金,也抵不了惡警惡行的畫面在全球滾筒式不停播放所帶來的破壞。現距開幕大典僅十一天,看來,除了當奴要「親自過問」奧馬,中央也要親自過問,在天子腳下,如何落實「完全的新聞自由」這莊嚴承諾。

1 則留言:

過內人 提到...

向公安爆一句:「是黨叫你來打同胞嗎?你令黨和國都失禮了。」

你估他會停手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