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新聞界的沙士

 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。廣東省一份地區性報章引述南韓《朝鮮日報》報道,一名南韓教授經年深入考究,「根據《通志‧氏族略‧以邑為氏》和《翠亨孫氏家譜》」,得出-登登-孫中山有韓國血統的結論。

  如此「重大發現」,兩岸三地互聯網站旋即轉載。翌日,單在香港,就有七份報章轉載。中國人民的民族情緒?再被挑起,韓人被指責為「掠奪中國文化」,內地甚至有網民號召罷買韓貨。

  就這樣義憤填膺了數天,真相才告大白-該大學既沒有那位教授,也沒發表如此研究,《朝鮮日報》這份報紙倒是有的,不過從未刊登n這個報道。

  子虛烏有的消息,不分邊界,幾何級數式的傳下傳下,就像沙士病毒一樣,究其源頭,至今尚不知是否來自果子狸矣。

首先引述的那份廣東報紙,現解說指那是抄自互聯網!這是真相或是再次造假,大家也上了一課吧!

今天新聞工作者日益倚賴從互聯網搜尋資訊,嘶嗅獵物。然而網上世界,網民的真身無跡可尋,任何材料的準確性和真實性難免要大打折扣。那怕只是一份報紙中招,雪球效應也會放大得無遠弗屆。假新聞一旦被重覆十次,它便會被當成真的給人云亦云下去。

今天,事事講求速度。稍慢一分一秒,已是難以容忍,遲多一天半週,更勢必被淘汰。但新聞,從來並非單單鬥快,而是「快而準」。莫說受眾,就是業者自己都難辨真偽時,準,比快更重要。否則,這些「沙士病毒」只會傳播得更快更廣,把新聞界的命脈-公信力-埋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