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

黃金寶之外

以下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經典尷尬場面之一:人們互相打招呼,趨前熱烈握手說著甚麼好久不見喲、很高興見到你......等等,就是沒有稱呼人家的名字。連人家的名字也忘記了或根本不知道,卻硬要裝作親切,實在令人面紅。

想不到,全城注目的京奧開幕大典,壯觀華麗的表演以外,也有着這麼一個令人面紅的一刻─就在我們香港代表隊進場的時候。

港隊進場時,眾多現場觀眾看見中華兒女面孔操出來,即報以熱烈掌聲歡迎。在香港電視機前面的眾多觀眾也尤其興奮。「我們港隊的持旗手是黃金寶......」電視台的主持在介紹港隊陣容。好了,阿寶後的一張張年輕俊美、神采飛揚的面容隨即進入鏡頭。但原來,大家對這批香港運動精英的面孔都不太熟悉,正期待着主持人介紹下他們的背景,玩甚麼項目,往績如何等等。可惜,在港隊接受歡呼的數十秒內,電視直播的旁述卻沒說出多少隊員的名字。 

這次京奧,特區派出了三十四位運動員參加十一個項目。每位都必經過長期苦練,贏過不少賽事,才能取得這張奧運入場劵,代表香港出賽。可是,這幾個月以來,有關奧運的輿論焦點,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,都放在馬術項目上。政府也「全情投入」要辦好奧馬。為香港上京出賽奧運的呢?他們備戰、集訓如何?有否受傷患困擾?哪位是明日之星、隊中新血呢?媒體對他們的報道,跟奧馬的港隊代表相比,明顯不合比例。 

大概,一如以往,健兒們要為香港在獎牌榜上作零的突破,才會被前呼後擁,名字才會變得街知巷聞,全城港人包括政府高官才又突然如蟻見蜜糖。但其實,以香港的環境,運動員能躋身奧運,已應獲認同及鼓勵的了。謹此向港隊說一聲,「香港,加油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