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

送錯禮

有說禮多人不怪,但今次可能例外。

為「響應北京奧運及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育運動」,政府送大禮! 康文署轄下康樂設, 包括羽毛球場、游泳池,明天起至九月三十日,免費開放。

正值暑假旺期,到泳池往往也只是一嘗浸「港式錢湯」(日文公共浴室也。)現在你還要免費,可憐那班健泳者今趟可要大排長龍方得其門而入後,卻也只得浮沉於人海中。

要預訂的體育設施,據報亦因是次推廣計劃而招來「排隊黨」覬覦,在網上及訂場地點發動人海攻勢,大包圍這
三個月免租期內的場次,然後照政府原價售予「向隅市民」!真正用家不單還是要付錢,還要去四處撲飛。

這些康體場地有別於同一部門旗下,平日鬼影無隻的博物館、藝術館,本來己經供不應求,還要在使用高峰期作免費招徠。這樣的一個送禮,慣常有運動習慣者可謂無福消受。

這是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育運動,還是曲線鼓勵人們抖暑,好留在家開大冷氣坐定定欣賞盛世奧運?

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專家評論

平日談笑風生,容光滿面的高官在風雨飄搖的晚上,突然發出聲明,因健康理由請辭。傳媒被殺個措手不及。當事人在中環晚飯後,被電視台攝影隊碰個正著,卻拒絕說一言半句。全城記者唯有四出找「其他人」做回應,冀作「多角度」分析。

究竟是哪種病,嚴重至要請辭呢? 這是其中一個關鍵。那個颱風晚上,我們看到很有趣的報道。

電視台B引述醫生甲指,「患者可能爆血管,最壞情況可以死亡。」(大概,絕大多數的病,在最壞情況下也是會致命的。)電視台C訪問了腦科專家,指那種病,病情輕微,瘤的體積相當細小,一般而言,不會危害生命。

真是十個「專家」,十個意見。但原來,大家連「苦主」患甚麼病都未弄清楚,便已經七咀八舌,作「全面分析評論。」

中英文版本的聲明,引述的病症,根本就不一樣 - 中文版稱之為「 混合靜脈/動靜脈畸形」,英文版引述的叫"cavernous hemangioma and venous angioma" ,據腦科醫生稱,其中文名應為「海綿性血管瘤」,跟中文版聲明所述的乃兩回事。兩者的爆血管風險也有很大差別。 但,能夠如實報道中英文版分別的傳媒,寥寥可數。    

新聞報道固然鬥快,還要鬥準。傳媒藉專家之言,提升準確性和公信力; 「專家」卻往往單靠傳媒引述的資料,在既非全面亦可能有偏差的情況下,便評論一番。今天,此等「專家」評論充斥各媒體,公眾基於這些「評論」作判斷的話,可以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。

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

劣質對白  

傳統智慧告誡大家,財不可露眼,以防身邊有人心懷不軌,打自己荷包主意。

但,阿公荷包水浸人人皆知,因此亦引來各路「英雄」排隊提款。

公帑,顧名思義,就是應好好運用在有利於公眾的事上面,亦因此,「英雄」們要為人民爭取什麼什麼時,不論其背後的真正動機,為了出師有名,一般都強忍著唾涎下垂,大義凜然的高呼是為了捍衛「公眾利益」。當然,公眾也者如何介定,可謂人言人殊,拗個天荒地老,最終卻又發現原來是如此人同此心 - 逃不出一個「我」字。我,就是公眾,之一,及最大。

可是近來,人們似乎連嘴角的口水也懶得拿手帕印一下,不加修飾地叫著:「大部分車主也是中產人士,政府既可減紅酒稅,亦應減汽油稅回饋他們」、「政府而家大把錢,點解對家禽業的賠償要捂住個荷包?」、「庫房儲備充裕,理應補貼一眾水深火熱的搵食車主,應付高油價!」

說穿了,其實只是一個理由,「你大把,點解唔分啲畀我?」赤裸裸單刀直入,理直氣壯得再毋須陳情、毋須論點。

也許選舉臨近,「人民英雄」總是避不了上演「拿手好戲」-逼令政府派糖開水喉。 但,即使這是獨沽一味的賣座劇目,觀眾們對劇情還是有要求的,包括層次分明的論據,而不是毫無品味的,「你咁叠水,畀我,我要。」

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

抗拒坦白?

應對傳媒,各有法寶。 有人速度至上; 某前高官曾訂下鐵條,要求所有傳媒查詢在24小時內作回應,惜回應的質素卻未合傳媒要求,繼續被轟。 有人行事小心,滴水不漏,並以"If in doubt, leave it out"為教條,瞻前顧後草木皆兵,結果還是啥也沒披露。還有一種強調所謂「親疏有別」,此乃親政府傳媒能預告整份財政預算案的底因。

日前,有高官又提出了新的所謂應對傳媒金科玉律,「坦白從寬、抗拒從嚴」,並謂乃由鬧得全城沸騰的副局長一役領悟出來,云云。老掉牙的說法,出自官員之口,非常有趣。

政府作為向公眾問責的機構,本來就應該坦白,莫非官員在暗示,政府過去一直在收收埋埋?還是,只選擇性地坦白 ─ 攞彩才坦白,掛彩就收埋?即所謂"always the truth, but never the complete truth"? 又,政府上下真以此八字真言施政,那就更要好好交代奧運馬術比賽的「恐怖襲擊情報」疑雲。 究竟收過,還是無收過? 真相,不應有兩個版本吧!

「抗拒從嚴」則反映,有人自覺被盤問,像審犯一樣,不情不願,但又懾於某勢力的威嚇,無奈地就範。那傳媒又不妨好好善用這「司長御賜」的金科玉律 ── 官員的回覆再敢遊花園的話,即大可高聲朗讀「坦白從寬、抗拒從嚴」,看看特區上下是否一條心!

查政府決策時,只要真心真意事事以公眾利益為念,記者質問再嚴厲又何懼之有。

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政治勇氣

十年以來,四度殺雞,百萬計生靈未有為食物鏈作貢獻即白白枉死。專家怒轟,一直以來所做的預防措施盡皆「門面功夫」,強調「革命事在必行。」即所謂,「中央屠宰」再也避不了,且街市活雞「日日清」需馬上執行。這何止關乎公眾健康,而是人命尤關 - 專家指,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死亡率是百分之五十至六十。

另一邊廂,則關乎生計也。業界鬼殺咁嘈,非單要就每隻雞討價還價,更在於日後生計問題。畢竟,七十二行當中,從此可能就少了一行,其帶來的連鎖效應可非容易計算的。

燙手山芋,無人敢碰。亦因此,有敢冒天下之大不諱,堅持公眾利益大於小眾利益者,值得為其鼓掌。

週末的電台騷,李華明開咪,公開支持政府「企硬」,提出緊急立法強制街市活雞日日清,表態贊成中央屠宰。而不是,為求明哲保身,和稀泥的叫著一人行一步,或口號式地尋求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中間落墨方案。
乾淨俐落,公眾利益行先。

回顧過去,由於既得利益者的反對,多少事一直「議而不決,決而不行」?(當年朱總真是一句就批死特區政府!)

如果我們的代議士,多勇於為公眾申明利害,而不是念念有詞我的選民如何如何,我們-「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」-一定好過好多。

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

敢做就要認

好友初為人母,最愛和我分享她那心肝寶貝的頑皮故事。這糖不甩是個捨我其誰、全世界都要繞著她公轉的寶寶。有回,小鬼未能得償所願,有感被忽略,便逕自拿起蠟筆玩塗鴉,惟不是塗於紙上而是吾友新簇的白色手袋上。傑作被發現後,小鬼竟否認是她的手筆。吾友氣往上衝,非因手袋報銷,而是女兒敢做不敢認,最為心痛也。

此等行為,原來也不是孩童專利。

大都市內,表達意見的方式百花齊放,溫和的有上演街頭劇,叫口號;嚴肅的選擇遊行示威;激進者自綑碼頭石柱,"裸體"示威。各適其式,不能盡錄。但共同點是,行動的後果,均需自負。

然而,日前貨車堵塞港島交通命脈一幕,則不屬上述類型 - 司機把車擱於路中心拋錨後,即竄進人群裡,警方查問,無人認頭。待至警員敲破車窗開走一兩架車,餘車才陸續被認領駕走。

油價高企,搵食艱難,業界團體要表達意見、爭取權益,市民大眾定會尊重諒解的。只是,大人細路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否則,其承擔和堅持都會受質疑,難獲支持。

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

垃圾學校

看電視報導小一派位「放榜」,哭者笑者皆非一眾準小生,而是連月忐忑的父母。 抽到心儀學校的,樂不可支,彷彿孩子從此會考十優直升問責局長。小小狀元見狀,也不無感染到一種朦朧的光宗耀祖情懷,反射動作的打蛇隨棍上:買玩具。真有趣,不是電腦隨機抽籤的嗎?沒有付出買甚麼玩具!這個機會主義者還不算厲害,以下這位女狀元才扣人心弦。

當獲悉自己抽中了第一志願,她淡淡然的說:「咁~就唔使入垃圾學校。」說時多麼的發乎自然,臉不紅、聲不顫。

垃圾,如此重的評語。天使一樣的臉龐,咀吧卻說出標籤、中傷、歧視他人的勢利涼薄。其他學校,只不過是較為次選,就是沒有未來、沒有希望的垃圾,跟學習、教育扯不上關係。

拜託,才六歲,肯定她只是鸚鵡學舌,重覆她爸媽日夜的嘮嘮叨叨,而不知其所意。「你如果入嗰啲垃圾學校,你就聽做垃圾。」「你唔想做垃圾,就不要入那些垃圾學校。」彷彿,小生命的一生成敗全繫於此抽籤結果。最終,幸免淪為「垃圾」,也難怪她如釋重負,衝口而出吧?

我覺得挺難過。我們的孩子應該在這種「標籤主義」下成長麼?自由市場經濟思想,基礎就是英雄莫問出處,每個人都可以憑努力「上位」。父母望子成龍,沒有對錯。但是,六歲人兒,還有無限潛能尚待他們自己和我們父母一同去發掘,又何苦太早教他們認命,自視過高又或者焦不起他人呢?

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不讓歷史重演

整天的賑災籌款演出,四川這段日子所經歷的磨難一幕幕重播著。救人、自救及被救人的堅毅和勇氣,都令人肅然起敬。

大自然力量巨大,人,相對渺小。也許因此,地震之後,不時聽到有人說,即使以今天的科技,要準確預測地震,依然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然而,預測的精確度是一件事,有否預警和教育又是另一件事。

北川的民眾受訪時便直言,他們從不曉得自己安身立命的家園,原是處於地震帶。更遑論接受過甚麼自救、避難的教育。

傳媒陸續披露追查,揭示512之前,專家文獻、震前預警通報,證據確鑿,彰彰明甚-一年前,內地地震專家在權威學報《地殼》發表北川地震帶地震可能性研究論文;其他研究員也相繼提出四川在兩年內有至少五級以上地震的分析;以至震前兩個月,地震先兆不止見於精密儀器,汶川縣多個鎮都分別就不尋常的山體滑坡事件,發出地質災害緊急通知;同期,地方的地震局也兩次向中央發出地震短臨預報。

好了。原來單位內部都多番預警了。那又做過些什麼呢?這不單是四川人要問的問題,全中國人也想問

過去的無可挽回,但起碼要讓歷史成為歷史,不再重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