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不讓歷史重演

整天的賑災籌款演出,四川這段日子所經歷的磨難一幕幕重播著。救人、自救及被救人的堅毅和勇氣,都令人肅然起敬。

大自然力量巨大,人,相對渺小。也許因此,地震之後,不時聽到有人說,即使以今天的科技,要準確預測地震,依然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然而,預測的精確度是一件事,有否預警和教育又是另一件事。

北川的民眾受訪時便直言,他們從不曉得自己安身立命的家園,原是處於地震帶。更遑論接受過甚麼自救、避難的教育。

傳媒陸續披露追查,揭示512之前,專家文獻、震前預警通報,證據確鑿,彰彰明甚-一年前,內地地震專家在權威學報《地殼》發表北川地震帶地震可能性研究論文;其他研究員也相繼提出四川在兩年內有至少五級以上地震的分析;以至震前兩個月,地震先兆不止見於精密儀器,汶川縣多個鎮都分別就不尋常的山體滑坡事件,發出地質災害緊急通知;同期,地方的地震局也兩次向中央發出地震短臨預報。

好了。原來單位內部都多番預警了。那又做過些什麼呢?這不單是四川人要問的問題,全中國人也想問

過去的無可挽回,但起碼要讓歷史成為歷史,不再重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