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我們還有100年嗎?

香港的上空,就是跟銀河星星絕緣了? 平日的夜空只見霓虹光芒,即使「地球一小時」的晚上,全城「熄燈」也不見半點星蹤。香港,畢竟太璀璨了!又有指,熄燈而以洋燭代之照明,排出的溫室氣體其實更多,活動適得其反。

看不見星星,做不到減排,「地球一小時」還是喚起全球人愛錫地球,珍惜資源,關注暖化的。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跟天文台合作的Roadshow節目《救亡16度》,全球的地表平均氣溫已經達到攝氏14.5度,如果多升兩度,地球即會「萬劫不復」;而以目前的暖化速度,大約一百年後就會達到16.5度!

據說,高溫令雨量減少,農作物因而減產,難怪主婦們投訴米糧沒有隨金融海嘯而減價,反而愈升愈有;高溫又令雀鳥提早產蛋,昆蟲卻來不及產卵,雛鳥生下來便會餓死;高溫又令海洋生物陽盛陰衰,男女比例會由目前1:1提高到3:1,即面臨絕種危機!

如果我們連AIG、Citibank的滅絕也承受不了,我們可以袖手旁觀?食物鏈從此斷纜,我們怎知人類會否「他朝君體也相同」?繼續下去,距離16.5度,或許並沒有一百年。節省資源,不應限於一小時。由奢入儉的確艱難。然而,天生萬物以養人,人無一物以報天。畀條路萬物行下,就是我們唯一可做的。

2 則留言:

bittermelon 提到...

莫講話100年,再這樣下去,就是10年也撐不下去.剛想起《明日之後》這部電影的天災畫面,與其說是天災,不如說是人禍吧.

Edison 提到...

我在街上都沒有感受到香港有參與熄燈行動,在銅鑼灣、中環還是燈光通明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