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給牠一條生路

「漁護署警告,將會加強海上巡邏,嚴防市民出海滋擾座頭鯨……鯨豚專家也說,若鯨魚再受騷擾而無法游走,最終可能命喪香港否!」電視台一邊轉述呼籲,一邊在海中心作「現場報道」,為大家緊貼座頭鯨的游弋。在同一海面的,應該尚有其他傳媒派出的船隊,和受傳媒報道所吸引的八卦市民,雙雙攜手阻礙鯨魚游出生天。

據說,座頭鯨天生好奇,今次不幸遇上好奇心比牠還要強的香港人。一連數天,傳媒慌死牠會游離香港,失諸交臂,蜂擁前往捕捉其泳姿。 怎麼座頭鯨「親民活潑」、「側翻轉體」,「舒展巨大胸鰭」、「做出招牌擺尾及翻騰動作」等,彷彿奧運金牌運動員又再來港獻技。這場繼鱷魚貝貝後,又叫都市人神往的野生動物真人騷,既免費,又能掀起熱話,傳媒又怎會錯過?

上次貝貝雖然賠上畢生自由,但總算保得住性命。今次只怕座頭鯨最終會死於觀鯨船下。

專家說,香港水域無足夠及適合座頭鯨的食物,牠現在只靠體內脂肪支持 ,如果繼續受船隻引擎聲所迷惑,可能無力游出公海,重投失散的鯨魚大隊。這些性命攸關的警告,傳媒都是清楚明白並作詳盡報道。然而,香港人再次讓好奇心掩蓋愛心。年初一的唐狗黑妹事件,或是一個美麗的誤會。

最後,似乎無可奈何也要呼籲:漁護署,請立即執法,不要讓座頭鯨再被滋擾。不然,牠葬身香港水域的話,怪罪起來還是你們承受的。

3 則留言:

hystericireul 提到...

我想,你要呼籲的,該是那些自私而無知的市民和傳媒,市民的行為應該是市民自己承擔,而非政府的責任。

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...

容小弟插個嘴

在拯救鯨魚這個問題,是不得不動用公權力,因為傳媒和市民擺明雙重標準,而且在保護座頭鯨上,香港政府是有履行國際公約的責任。

Gedeemer 提到...

市民有責任守法,政府職在執法,其中並無衝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