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

Say Sorry

這是個講「對唔住囉」的世界。

才子偷食,竟為了令公眾安心,創先河地「引咎分手」;歌星藏毒,未來得及作個聲淚俱下的深情懺悔,便由無辜的爸爸代勞謝罪。

這些道歉沒由來,成為不過是一堆標準化「回應」的其中一個元素,無重量、也無內容,聽得人對任何道歉也麻木了。

然後,來了這個打動人心的:不只致歉,還請求寬恕;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他的學生。

香島中學的學生試爆炸藥,登上了報章頭條,累得連學校四十年前「同胞勿近」的舊帳也被傳媒翻出來。實驗證明,炸藥的確是有「??味」的。

校長沉著而不含糊的肯定學生的科學探究精神,承諾校方將帶領他們進入正途,並請求當局從寬處理。

校方並沒有行禮如儀式的道歉,沒有咕噥咕噥的「呀我們沒有好好看管,教導無方」,沒有搶在法庭審理前便給學生定罪,也沒有來個師生相衛打官腔般說「集體負責」。而是,肯定學生的優點,亦協助他向「學校、老師、同學、家人和整個社會」說對不起。

就是嘛,一人做事一人當。不是你的父母、你的經理人替你、教你怎樣「回應」。香島中學給他們學生心中的偶像,樹立了好榜樣。

 更值得學習的是,這封悔過書無一白字,也許,再次,得感謝校長矣。傳媒亦因此平白失去了一個「愛國學校學生中文慘不忍睹」的甜品故事。一眾名人明星,下次要寫甚麼深情悔疚,記得也找人校對一下!

1 則留言:

陳大文部落 提到...

咁....

對唔住囉 ~~~~~~~

( 即時「感覺良好」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