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驗毒風暴

所有中學生,不管好壞,一律身不由己被捲進這場龍捲風。說這是龍捲風,因它來得急,不惜一切強勢殺到,卻又必將去得快——情況大概就如沙士時的清潔大隊一樣,在人人一籌莫展時強勢成立,彷彿世界會從此改變,幾年過後,卻又發現後巷繼續污水處處。

「校本驗毒」同樣有雷霆萬鈞之勢。 曾特首說這是「刻不容緩」,再顯不成功,便成仁的氣慨。各大內高手摩拳擦掌準備「做嘢」,四出游說。

主教一聲「以愛心去教化」原本確如荒漠清泉,叫人醒了一醒。但販毒索K新聞日日有之,教區的論點也由原先「道德倫理」的高層次原則問題急速降格至「學校資源、計劃配套」等執行條件上。校長、老師、社工,人人爭著開條件,借此爭取增撥資源——一切討論,竟又從沒諮詢學生!

學生才不會坐以待斃,早就未雨綢繆,對策各適其適,包括一泡尿幾個人分、隨身攜帶合格樣本、網上訂購甚麼化學中和劑、甚至去做逃學威龍也,云云。

驗毒驗得滿城風雨,最終果真驗出陽性個案,學校、政府又怎樣處理?學日本警方長驅直搗酒井法子家,搜羅物品作DNA核對嗎?還是為校譽著想而守口如瓶?或參照沙士,個案定期更新發布,且送往已經爆棚的正生書院「隔離」?至今,竟還未得出個所以然來。

由此看來,這場驗毒風暴的實效,應比天鵝的路線更易預測——雷聲大、雨點小也。

1 則留言:

陳大文部落 提到...

無用,幾乎可以肯定,校園驗毒唔會有咩真正效用。

正來講,總會有小貓三幾隻會中招,驗出有毒,但其餘大部份「間隔性毒 Fans」會瞞天過海。

況且現在情況是「不願去驗」的同學仔反而「疑似身有屎」,呢樣至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