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

長命百歲

據說,電視界中人不會祝六叔長命百歲,因為他已過百了!羨慕他,大概因他長命過百仍有美相伴、連曾特首也為他送飯到嘴裡。大家大概不會羨慕獨居於長者公屋、每日煮飯、上洗手間亦要跟鄰居吵過不停的老人吧?

老有所依不是必然,更令人頭痛的是,我們的下一代很可能像六叔那麼長壽。權威醫學期刊《刺針》引述南丹麥大學丹麥衰老研究中心的研究報道指,按目前壽命不斷增長趨勢看,逾半數出生在富裕國家的嬰孩可能活到一百歲。

現在,人均壽命約八十,退休年齡已不斷延後,由五十五歲延至六十、六十五歲。而這班以任總為表表者的花甲老人又的確是老而不衰,彷彿仍躊躇滿志,要攀越人生另一高峰。難怪四字頭世代大發牢騷,埋怨音樂椅遊戲難捱。人均壽命再長廿載,年輕的還願再排隊嗎? 又,人生七十尚叫古來稀時,感情要「一生一世」也不過是五十年光景, 或匆匆掠過。長命百歲時,能夠「一生一世」豈非更為古來稀?

又或許,難得人生多廿年光陰,一切事情也就不必太惆悵—「五代同堂」不再是年花,不失為一樂事;有志之士能累積更多實戰經驗,貢獻社會,人類可以進步得更快。反正,就如倪匡接受港台《薇微語》訪問時所言,人人的目標是長壽時,他的目標是死亡—必要時,飛到荷蘭安樂死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