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

說良心

當年「香港良心」陳四萬參加遊行,從維園出發,還未走出銅鑼灣就溜走去恤髮扮靚,惹來罵聲四起,被指背棄人民,差點兒就變成枉為「香港良心」了。 支持者大概還罵得特別狠。這也難怪——在黑心食品及發水樓的年代,「良心」已經買少見少。 既然有人打正「良心」旗號,大家自然有更高期望。

同理,當亞視新聞部前老頂榮總一腔憤慨的拋下一句:「我盡了最大努力都阻止唔到單新聞出街」,而換來前下屬們冠以「新聞良心」並大肆報道時,他應清楚明白這榮譽是一把雙刃劍。 然而,他卻反高潮地在立法會上揮劍自插,除了留下遍地眼鏡碎外,還有更多問號,以及感嘆號

問號之一,是他字字鏗鏘的聲言在任多年,管理層從無干預新聞部運作!難道,連令他最氣憤難平的「有償財經節目」也是他自己的主意嗎? 如是者,他又幹嗎要在員工大會上跟管理層舌戰理論,及後又向八朝元老高級副總裁鄺凱迎多番投訴?榮總是否言不由衷,再清楚不過。

問號之二,是他以新聞人行規——保護消息來源為理由,拒絕透露「消息人士」是何許人也。然而,事情的關鍵在於究竟是何方神聖強行要新聞出街,而非消息來源。榮總的擋箭牌既牽強,亦混淆視聽。

最令人感嘆的是,「良心」之名本是得來不易,卻在短短兩周內就變成「違背良心」;付上代價的不單是他個人,更有力撐他的一眾亞視新聞部專業人員。 有舊同事在網上留言叫大家不要癡心錯付,也有現役記者說對他的信心從未動搖。誰是誰非,榮總實在欠舊同僚及一眾關注新聞自由之港人一個交代。

1 則留言:

高人(身高的人) 提到...

榮總一句「我盡了最大努力都阻止唔到單新聞出街」,被嘲諷與事實不符,並非有人干預新聞部運作。但事件搬上立法會就已變成政治事件,正所謂「政治一日都嫌長」,自然有人會用政治手段去改變事情,得出這結果我並不感到意外。

榮總是聰明和謹慎的新聞人,我不相信他的用詞和表達能力有問題,但事情可能發展到干預後再干預的地步。不知你信不信,反正我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