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

分析口號化

大概因為香港節奏太快。新聞未曾被完全消化,已有「專家」忙於將人和事標籤化、口號化,以便「分析」甚至「立論」。

稅局公佈稅收創新高。 首10萬名最高薪的打工仔,為庫房進貢超過七成薪俸稅。有分析指,稅收數據顯示「貧富懸殊情況嚴重,基層生活更添困苦」。

首先,數據只涵蓋納稅人,其年薪全部超過10萬元。不知道他們可會認同自己被歸納為貧窮?還記得,經濟低迷年代,打工仔被減人工、停薪留職甚至飯碗不保。有朋友因而跌出稅網,大嘆「交稅」也是證明經濟能力的一種「身份象徵」。而去年,香港就有多七萬三千人跌入稅網!總不能就此得出,多了窮人的結論。

當然,納稅人的入息有高低之分。根據稅局資料,高薪族(年薪逾90萬者)的入息平均增長百分之13,低薪族(年薪30萬以下者)的入息也升了百分之六點五。結論,可以是「富者愈富」或者收入差距擴大。數據可沒顯示「貧」者愈貧啊!

真正貧窮者,大概談不上要交稅。單從全面報升的稅收數字,又如何推斷到貧者的苦況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