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黑白之間

搭棚上妝,一心巡回全球演台好戲,諷刺地只獲老外們大喝倒采。那高舉的奧運火炬成為形象災難-中國,被視為以大欺小、壓制自由的化名詞; 火炬到哪裡、噓聲便到哪裡。縱使成千上萬同胞在聲撕力竭地解說,當全球記者在西藏被下逐客令時,始終百辭莫辯。

這才是個多月前的事。

然後一記痛擊,重傷倒地。國際形象卻來個大翻身。據報,最新一期《時代》周刊就以「中國站起來」為封面故事,道盡人性光輝的一面。無他者,坐言起行從來便勝過山盟海誓。今次地震中,新聞自由被尊重,透明度之高從未得見!

一眾老外大記者在災場親眼見証,領導大聲公御駕親征,坊間民眾又無分彼此、捨己救人。連傷殘乞丐也趕來捐出他的全副家當!中國人,一改各家自掃門前雪,紛紛捲起衣袖當義工,體驗公民社會的自覺動員。西方傳媒也為之動容。就這樣,形象改善了,雖然代價委實太過沉重。 

如此急遽的形象逆轉,卻又是一次見樹不見林的經典示範。新聞台板,時間篇幅有限,主角總得分配好位置,你不是岳飛,就是秦檜,就是不能亦正亦邪。但現實世界,又何曾如此黑白分明呢?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