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分清輕重

神州大地搖撼。溫總理風塵僕僕趕抵災區前線,貫徹他的「情為民所繫。」所繫何者?那些困在瓦礫中的、家園盡毀的、饑寒交逼的、摰親血肉模糊又或生死未卜的。由此牽動的情緒,實如溫總常掛口邊的,「很揪心。」

時間就是生命,災後七十二小時尤其重要。溫總在六小時內迅速抵達災區,指揮救災,就是要盡全力救人。

與之成強烈對比的,是北京奧組委的反應。事發超過24小時後,他們仍然堅持「四川地震震區不在奧運火炬傳遞路線上,所以傳遞活動將按計劃進行。」罵聲四起下,當局方決定「縮减規模、簡化程序、注重簡樸、講求實效」。

國難當前,人民保持冷靜沉著,緊守崗位是錯不了。但現在,死傷枕藉,哀鴻遍野。傳送火炬,有何「實效」? 搶救災民方為全國上下首要工作。大家都在忙著雪中送炭,錦上添花的還是留待太平盛世時再續吧! 誰願火炬在海外遭到連番「蹂躪」後,回到國內亦招非議?況且,根據早前公佈的路線圖,火炬將於四川省七市傳遞。當中,也正包括重災區之一的綿陽。

勉強傳下去,只會吃力不討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