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

衷心致敬

當所有人都在慌忙逃命時,他們卻逆人流而上,徒步幾十公里,自願進入名副其實的人間煉獄。

他們,不只是為了「打好呢份工」,不!而是克盡天職,紀錄事實-天道的不仁、人道的頑抗,和人性的流露。
在大自然的浩劫下,眾生平等。他們跟災民同樣面對挑戰意志及體能的困境:

走的,都不是路,是碎石爛泥瓦礫和積水。呼吸的,都不是空氣,而是中人欲嘔的屍臭味、閉人氣管的沙塵。裹腹解渴不足、晚上席地而睡。山上搖搖欲墜的大石何時衝著自己滾下來,誰也說不準;災民背著被舖、結婚相,甚至死去親人的屍體逃亡;他們則掮著沉重的器材向前衝,一路還要確保電源充足。面對餘震隨時來襲,一起無助和惶恐。還不止,一旦崩堤,全城淹沒-他們又跟災民一起發足狂奔,逃離死神的追擊。 而面對那些被死神遞著、動也不動的人,他們卻要抑壓情感,為你我報道。

他們當中,首批到步的早已身心透支,陸續換上第二梯隊。但據說,有人使命驅使,拒絕換班,繼續往頹垣敗瓦裡鑽,誓要鑽進更多尚未曝光的死城。

他們是為我們在四川奔走的記者。部份是我以前的好同事。

謹此向所有尚在煉獄中、剛完成任務歸來或正趕忙踏上征途的記者們致敬。祝平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