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

掩耳盜鈴

聖火傳遞掀終於在香港「火熱」完成,官員滿意地總結: 「我們市民很冷靜,和自己不同意見的人士很理性,不造成任何對峙局面。」

恭維的話,總為人受落。幸好,有電視台新聞將上述講話跟實況片段剪輯一起播放。 畫面所見,漫天紅旗、遍地紅衫將數名橙軍包圍,推推嚷嚷,互相指手劃腳。 有人青筋曝現,不讓他人發聲,勢要將他色淹蓋。 聲畫之矛盾,遺下幾點疑問。

沒有「對峙局面」? 警方一天之內數度將橙衣人抬走,聲言是為了「確保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」。 這聲明不是已經說明,情況一度混亂至有人安全受威脅嗎? 除非,官員在暗示,有關行動是以「保障安全」為名,「清除嘈音」為實吧! 那警方可要接招,說明行動有否涉及政治因素了!

說到尾,聖火在港傳送,本應是一個絕佳機會,讓香港向全球表現,我們是一個自由、文明及優雅的社會,胸襟廣闊,可讓各路英雄各抒自見。 正如伏爾泰的名言: 「我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。」

而不是視而不見,更不是掩耳盜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