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半斤八両

「出咗半斤力,想話攞番足八両,家陣惡搵食,邊有半斤八両咁理想,吹漲…」這首許冠傑家傳戶曉的歌,大概是三十多年前的作品!歌詞道盡打工仔心聲,深入民心,即使是現今的年輕人也唱得朗朗上口。只是想不到,幾十年後,這首歌居然還可以說出部分家庭主婦的心聲。

今天要說的是,呃秤。付的是半斤的價錢,實得卻不足八両!除了關乎那十元八塊外,還有那被騙的感覺,絕不好受。但有時,即使心中存疑,攞上手總是輕飄飄,卻又苦無證據,加上左手挽住三袋、右手揪住兩袋,也就怕麻煩,不再追究。

幸有海關為小市民取回公道,拆穿小撮街市攤檔的蠱惑招數,並將他們繩之於法。 但海關任重道遠,大毒梟、走私犯,全都是他們的緝拿對象,總不成要海關日夜為小市民到街市放蛇吧!

於是,街市公磅應運而生。說實在的,屋邨街巿最難呃秤,因為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街坊街里。做小生意的不老實,不消兩天便會傳遍整條屋邨。設立「公磅」,是要說明「貨真價實、唔怕你驗」。 消費者有信心,公磅無人用,也就是半斤有足八両之時。

2 則留言:

過內人 提到...

價易比,但貨難比。

都是在果欄入貨,貨價應相差不大。同時,若貨又差不多的話,那平了的價都是那半斤八両手腳。

陳大文部落 提到...

所以點解唔少人會喜歡去超級市場買新鮮肉類及食品,除了冷氣環境舒服,超市基本上不存在呃秤問題。

而且,雖然超市大部分貨品都比街舖及街市貴,但如果呃秤的話,又打個和。

有時候,小商販埋怨大集團壟斷,但自己也要有點營商道德,呃秤真是惹人討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