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

講一套 做一套

大罵人家無良心的,原來也未必有良心。大聲疾呼要追究責任的,原來會反過來禁止受害人討回公道。

才上月,溫總再次走進平民百姓家,以包青天姿態說著:「在這事件(毒奶)中,暴露出政府監管不力,也反映出一些企業缺乏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,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『沒良心』。我們不僅要追究領導責任,對這樣的企業,也要堅決整頓、處理,一個也不放過!」有領導代為出頭,圍着的民眾頓時掌聲雷動,反應準過《歡樂今宵》的「請鼓掌」。

這一幕,全國人民歷歷在目。豈料真正要搵人出頭時,卻處處碰壁。據報,司法部竟要求各地律師,不得接受腎石娃娃家人的相關法律委託。事關釘牌,有心律師陸續打退堂鼓。即使有特別硬骨頭的所謂維權律師敢於行俠仗義,據說,法院亦已奉命拒絕受理有關訴訟。一如習副主席早前訪港時留下的格言,行政及司法在內地向來就是如此合作無間!

全盤封殺,投訴無門。歷史就是這樣不斷地重複──四川地震,溫總又是第一時間飛撲災區,拉着孤雛的手悲天憫人說「政府會管你們的。」其情之真意之切,聞者無不下巴震震。那些埋於豆腐渣工程孩子的家長們又當真了,跑去申訴這控告那,以為追求真相和公義,追究責任,是得領導人背書的。結果卻反淪為被打壓的一群。

訴諸法律,排難解紛,大概只適用於法治社會;領導人的承諾一言九鼎,也只適用於民主社會。內地,就是兩樣都不是吧!

1 則留言:

K.LmA 提到...

溫總上任時漏講咗話預咗10副棺材,1副留番比自已,所以你有你講,我有我做。因為佢係平民總理,唔係铁面總理。